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微言港男女

自早兩星期的星期日播出港男/港女的節目後,港男港女的話題再次吹襲各討論區和博客。不過此風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新瓶舊酒,對喜愛新鮮事的香港人來說此等話題早已感到麻木,只能成為茶餘飯後的玩笑而已;也有人會將港男港女電車男等當成謙遜語用來,效果還不錯呢!

其實港男港女的特質,我覺得人皆有之。基本元素不外乎是貪慕虛名、愛錢、愛美、愛玩、內向、自卑、愛依賴等等。是否港男港女的分野,取決於這些特質的嚴重程度,而且通常超過一項特質結合起來才會浮現港男港女的心態。(後記:這段真的很廢)

對陌生人指指點點向來都不是我的作風(猜對了,我的確常對認識的人指指點點,哈哈),所以看完星期日檔案中後我對主角們幾乎是零感想。另外我絕大部份時間都不會提及港男和港女這兩個詞,也極少會標籤於他人身上。在看著他人討論時我心中總有個梗:港男港女當然不是指香港的所有男和女,但始終是個頂著香港名義的詞,讓外地人看到的話,多少會對香港的印象扣分。所謂家醜不出外傳,身為香港人,最好還是不要讓港男港女之名揚名四海吧…(後記:但我結果還是寫了這篇,失敗。)

ps. 這篇文章在草稿匣中放了好幾天-原本還有更多想說的,但這期間被塞米以精采絕倫的文筆道出了我的心聲(按此閱讀),因此不再贅述。(其實是沒自信寫得比他更好… =_=" )

4 則留言:

  1. 除了金融海啸, 多样话题,何乐而不为?

    回覆刪除
  2. 小瓶子:
    妳回應的速度總是令人驚訝。我還在修改錯字時,眨眼間就多了一則回應了…

    回覆刪除
  3. 「對陌生人指指點點」的確較不妥,因為許多內情或者背景我們都無法得知。

    不過「對陌生人指指點點」較「對認識的人指指點點」安全,無咁易得失朋友嘛。

    回覆刪除
  4. 最近的話題應該是laughing哥
    港/電車男/女
    唔夠班啦

    最近有點可怕的反而是一群從來都不知道何為港/電車男/女的人
    開始對這個話題非常熱衷
    就跟沒有看過學警的人也會燒野俾laughing哥一樣
    一樣的不明所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