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出埃及記




話說今天在MSN名單上看到一個富饒趣味性的名字:
當事情荒謬到一個程度,會荒謬得無法相信,但不代表它不存在。

原本還在想這從何而來,想不到晚上就在《出埃及記》這套電影中看到了。

事前從沒想過看這套電影,只聽到劣評如潮的我,在這95分鐘卻帶來不少滿足感。故事背後的意義其實簡單明暸不過(就是上面那一句),也沒有多餘的支線,看得很舒服。角色都甚有個性,電影中沒有花大量時間去描寫一個人的往事來令觀眾了解角色的個性,但很神奇地你就是會知道那是一個怎樣的人。故事帶有一些暗示性,看得懂自會有驚喜,看不懂的話…大概會覺得悶。

我想此電影難被評為殿堂級的原因,只是因為它的主題只是一個籠統及抽象的概念,就像「世事無絕對」一樣,說了跟沒說差不多的感覺。電影在說明了「這世界有很多難以置信的荒謬事情存在」後就沒有進一步的處理,觀眾即使了解,也難以有更深一層的共鳴及反思。

不過我仍覺得這電影十分震撼,因為它在表達這個概念的手法實在高超。就像一個沒有表裡的圓一樣。

最後有比較主觀的意見,就是我對劇中的角色感覺很極端。任達華和溫碧霞我是極端喜歡,而劉心悠和邵美琪則是極端討厭。如此強烈的喜惡在我看電影十餘年來也甚為罕見,可謂一奇。

6 則留言:

  1. 看得懂自會有驚喜,看不懂的話…大概會覺得悶。 +1

    話說...
    整套戲最難頂的就係
    任達華唱小城大事...

    彭浩翔要說道理的話...我就大概不會看他的戲了.

    p.s. 遲些要上2077日本鎖國
    有興趣?

    回覆刪除
  2. 有點興趣
    你想一起看嗎?

    回覆刪除
  3. 詭異地得到一堆-$10的優惠卷
    (能否使用仍是unknown)
    可以選個無望的晚上看...
    或是挑一個失望的週六早上看

    我的apple seed dl了十世還沒看..
    宣傳用語好像是有用到apple seed.

    回覆刪除
  4. 與apple seed比較,
    始終是GitS好看得多。

    (可能因為沒看過漫畫的apple seed
    看劇場版時有點糊里糊塗的...)

    回覆刪除
  5. *apple seed was good... = ="" wat is gits... = ="?**

    hum.. hum.... **me no chinese film...** so.. is this movie good.. or.. not... =="?

    回覆刪除
  6. hving on show yet, so dont know if it is good movie or not.
    n, that's japanese CG movies.
    only hv chinese sub-tit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