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醜小鴨 another

夏天到了,在湖泊的一角、較安靜的岸邊,天鵝媽媽正努力地在巢中孵蛋。跟往常一樣,今年也有七只卵。其中一只蛋顏色比較黃,而且形狀也比較圓。天鵝媽媽找來了一隻較年老的天鵝詢問意見,老天鵝說:「請相信我,這一定是一只火雞蛋!過去曾經有一只天鵝蛋被調包了,生出來的卻是火雞!那小傢伙不知添了我多少麻煩,牠老是不肯下水!你還是把這夥蛋放到旁邊吧!」天鵝媽媽心裡雖然擔心,但仍抱著一絲希望,努力地把蛋孵化。

第二天,天鵝媽媽的蛋終於孵化了。小天鵝破殼而出,牠們有著一身灰色的毛。最後那夥與別不同的蛋也裂開了;裡面跑出來的是一隻黃色羽毛的小鳥。天鵝媽媽大驚:這真是一隻火雞嗎?她決定立即帶孩子們到水裡去。最後,當她看到她所有孩子,包括黃色的小傢伙從水中冒出頭來的時候,終於鬆了一口氣。「感謝上天!他不是一隻火雞!」天鵝媽媽游進水中,向她的孩子們說:「親愛的,緊貼著我游吧!一起去看看外面廣闊的世界!」

牠們在湖泊中心遇到了老天鵝。天鵝媽媽對孩子們說:「注意點!這位是天鵝家族中最有聲望的長輩,她的腿上綁著一塊代表高貴的藍布,這是一隻天鵝最崇高的証明,証明他擁有法國的血統。你們經過的時候要學我一樣低下頭!」老天鵝游向牠們,向天鵝媽媽說:「噢,天哪!那小不點的確不是一隻火雞-他是一隻鴨子!」所有的天鵝都狐疑地望向那隻小鴨子。天鵝媽媽慌忙地說:「或者你們都弄錯了!你們看他的確是長得比較小一點。但也許吃多一點就可以快高長大了。游泳的姿態也有點笨拙。或者在我的悉心栽培下,他也可以學會天鵝優美的姿態呢!」

這時醜小鴨也游上前來,跟老天鵝說:「尊貴的老天鵝,我怎麼可能是鴨子呢!我可是從天鵝媽媽的懷中出生的;我和您一樣都有著天鵝優美的血統呢!」老天鵝望著醜小鴨一刻,對天鵝媽媽說:「隨妳的便吧。」然後一邊嘆氣一邊游開了。

然而其他的天鵝並沒那麼仁慈。醜小鴨到處被排擠、被嘲笑,不僅在天鵝中是這樣,就連其他湖泊中的水鳥也參一腳。天鵝媽媽總是會幫醜小鴨解圍:「你們別這樣!他並沒有害人呀!」,並用身體擋住他和欺負他的雀鳥。而醜小鴨總會一臉受傷地躲到天鵝媽媽的身後,然後對其他人扮鬼臉。

這只是第一天的情況。情況一天比一天糟糕。大家都要趕走這隻鴨子;連他的兄弟姊妹會排擠他。這時醜小鴨總會反駁:「我是高貴的天鵝!我的羽毛是金色的,比起你們那灰灰的要漂亮多了!這証明我是與眾不同的-也許我也有法國的血統。總有一天我會統治這個湖泊!」他甚至乎因此到湖畔旁找了一塊破爛的藍布,把它綁在腿上。

有一天,當醜小鴨一個人游到湖邊時,岸邊走來了兩隻野鴨。他們對醜小鴨說:「聽著,朋友,我們都聽過你的事了。在這湖的不遠處有個農場,裡面養著不少鴨子。也許你可以在那邊找到你的父母。」醜小鴨扯高氣揚地說:「你們哪來的野鳥,別隨便跟高貴的我說話。就算跟我說話也要把頭低下來,知道嗎?我跟你們說,這個既高貴又寬敞的湖畔才是我的世界,我才不要住那種髒兮兮又擠迫的地方!」

晚秋到了,天鵝們越備越冬。天鵝媽媽眼見其他的小天鵝都長出漂亮的白毛和強壯的翅膀時,終於得承認最殘酷的現實。他對醜小鴨說:「孩子,我們要分別了。我們要飛往南邊較溫暖的地方過冬,可是你連飛三分鐘也做不到。你無法擁有我們的生活。你還是到農場去吧。在那裡你既可以和你的同類取暖,也會受到保護。」

醜小鴨眼中冒火金星,他覺得全世界都欠了他。他破口大罵天鵝媽媽冷血,拋棄自己兒子;他詛咒其他候鳥不懂欣賞他的高貴。可是任憑他怎麼喧鬧,也博取不到其他水鳥的同情-他們都習慣了。天鵝們和其他候鳥在湖面拖曳出一行水痕,然後展翅高飛,離開湖畔。

對著安靜的湖面,醜小鴨的願望達成了。他現在是這湖畔的主人了。在下一個春天來臨時,當候鳥們回到這個地方,他們就再也沒看到醜小鴨了。

11 則留言:

  1. I like! :)

    Where did you get this?

    回覆刪除
  2. >yun
    自己寫的啦@。不過是件未完成的作品。跟原版相比起來實在不太完整呢。

    回覆刪除
  3. 哇﹗我覺得個concept好正囉。可能時代真係唔同啦﹐你呢個醜小鴨好貼切現代人呢﹗我可以轉貼在我的泊中嗎﹖真係好中意呀。(我中意將中意既野存係泊中呀。)

    回覆刪除
  4. 天鵝焉知鴨之樂?

    可能冬天她學會做做鴨子的樂趣

    回覆刪除
  5. 可能, 問題在於太多人認為天鵝比鴨子高貴吧... 連醜小鴨也不例外呢.

    回覆刪除
  6. > ck
    "燕雀豈知鴻鵠志哉"的reverse 版?
    有時這不是樂趣或志向的問題,是本質的問題。就好像原著中的農場老婆婆強迫醜小鴨生鴨蛋一樣。

    > 維修技工
    正解。 可惜安徒生、羅貫中和我都是人。

    回覆刪除
  7. 故事的教訓, 係做人要知衰?

    回覆刪除
  8. > 泰坦
    令我驚訝的是大家得出來的結論和我原本想表達的不一樣。所以~ 你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好了~ 哈哈

    回覆刪除
  9. 為什麼會突然想到這個故事?我想知道理由。

    回覆刪除
  10. >霜兒

    這篇是我看完某一篇不認識的人的blog後看完才想寫的。那人有一個很小的兒子,爸爸跟他說醜小鴨的故事時,兒子卻不懂為什麼醜小鴨要變成天鵝。他喜歡灰色的醜小鴨多於白色的天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