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晚上從公司附近坐小巴回程時,坐在旁邊是一位瘦骨嶙峋的婆婆。
小巴跑了沒多久就停在一條長長的車龍後面。向來西貢公路都是單線行車,要是這段路出了車禍的話也不知塞車要塞多久。在半小時毫無進度的等待中,我突然有種非常不祥的預感,想要離開現在的位置。於是我站起來,換了旁邊一個近窗的單人位置坐。
良久,小巴終於擺脫車禍現場,開始在公路上風馳電掣。原本坐在我身旁的婆婆,突然身子一彎,開始嘔吐起來。而她吐的地方,正是我剛剛坐著的位置。要不是我換了位置,現在整條褲子已經變成了黃黃綠綠的迷彩褲。

那一瞬間,我突然有點高興,因為自己的未卜先知,我和我的褲子都可以倖免於難。不過這種高興只維持了一段很短的時間。

隨著嘔吐物的惡臭從車廂中散開,大家開始知道有人在車廂中嘔吐。(由於小巴座位較高,前後座的人很難發現婆婆在做什麼-除了我)後座一位女生開口問「婆婆,妳有沒有事?」,而旁邊一位準媽媽則拿出膠袋和紙巾;有位行山的男士走到婆婆旁邊幫她拍背,又遞上水壺給她嗽口;小巴司機把車駛到公路旁停下,好讓婆婆回氣。看著如此光景,我差點衝口而出:



你真是他媽的缺乏同情心。

3 則留言:

  1. dont be too harsh on yourself, you can do nothing even if you wanted to help.

    next time be ready

    回覆刪除
  2. 慶幸自己沒有遭殃就是沒有同情心?

    ----
    有次一上巴士上層就聞到嘔吐物異味,自己也差點嘔埋一份!我想應該先顧好自己,自己有能力才有空間產生同情心。

    回覆刪除
  3. 匿名san:
    Next time be ready! yoyo~

    小星:
    當時覺得沒同情心真是我第一個想法嘛!
    不過後來想了想,其實同情心我應該屬於正常水平。
    只不過是膽小怕事嫌麻煩阻礙了行動的實踐。
    讓座或者給予一個硬幣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麻煩;
    不過要噓寒問暖或者表示關切就困難得多了。

    回覆刪除